同栏目信息Column’s Other Info

  • 【江苏教育报】70年与20万——江苏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侧记

  • 2022-11-02

  11月2日,江苏教育报头版报道我校建校70周年,报道内容如下:

70年与20万

——江苏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侧记

■本报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吴向裕

  10月29日,江苏师范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作为一所地方师范院校,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江苏师大始终以深厚的人文情怀倾力育才造士,以过硬的科教成果服务区域发展,培养了一批批心怀家国、有责任担当的优秀人才,走出了一条地方高校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之路。记者从发展大会上了解到几个细节,便可证明。

  在校庆前不久,江苏师大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校庆“礼物”——该校法学院2014级校友袁雨祥主动联系母校,要把已故校友龚居刚曾经捐赠的基金重新续上。“我曾受益于‘龚居刚校友基金’,如今师兄不在了,我想以我个人的力量把这份爱心延续下去。”袁雨祥说。

  龚居刚是江苏师大法学院1997级学生,毕业后成为了上海上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2016年3月,他回到母校设立“龚居刚校友基金”。协议一签就是5年,此后每年他都主动将善款汇至该校校友基金会。5年时间,“龚居刚校友基金”累计资助逾200名学生。“我曾两次被资助,也因此与龚师兄有了更多交流,并深切感受到了他的崇高品格。”袁雨祥说。

  “龚居刚对母校感情十分深厚,特别关心母校发展。‘龚居刚校友基金’是法学院成立后收到的第一笔捐赠,每年毕业典礼时,他都来参加颁奖。平时,他也会积极参与并组织校友活动。”该校法学院教授张春艳说。

  2020年,龚居刚突患重病。但在病重期间,他仍从积蓄中拿出了10万元准备续捐。江苏师大校方慎重讨论后,退回了这笔善款。不幸的是2021年龚居刚因病医治无效,英年早逝。

  “我一直对龚师兄心怀感激,十分钦佩他的无私和对母校的深情。得知师兄病逝,我十分难过,希望能为师兄做点什么。”现为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律师的袁雨祥说,在与家人商量后,他决定以龚居刚的名义继续捐赠基金,并在捐赠协议的一角写上了这样一句话:“饮水思源,永怀感恩之心。”

  “龚居刚校友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将继续传承下去。他们的故事,是江苏师大学子‘崇德厚学、励志敏行’校训精神的生动缩影,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一代代学子去不断发扬和传承。”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菅从进说。

  龚居刚与袁雨祥的故事只是江苏师大办学过程中无数感人故事中的一个。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该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固树立以师范教育为主业的办学定位,始终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向社会输送了20余万名毕业生。

  “中国要从语言大国向语言强国迈进,语言能力的提升十分关键,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努力为中国寻找通往语言强国的钥匙,是我一直坚守的信念。”“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江苏师大语言学教师团队负责人杨亦鸣说。母校的培养,恩师们的谆谆教诲,为他成长为一名高校教师和语言专家打下了坚实基础。“学校已经走过70年,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未来的路还很长,祝福学校在下个十年取得更好成绩,也希望全体师大人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满怀信心、艰苦奋斗,为学校更快更好发展,在下一个10年能迈进‘双一流’行列,为到百年华诞之日将学校建成为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江苏省乡村定向生培养协作委员会的牵头高校,江苏师大连续6年培养定向师范生2293人,培养数量为全省之最。该校校长周汝光说:“我校毕业生素以‘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而广受好评,目前徐州中小学正高级职称教师中,近半数是我校校友。”

  “我们始终强调,师范教育要走新师范的路子。”江苏师大党委书记方忠表示,“新师范”意味着要培养更多的卓越教师,既要在教育理念上符合国家现代化建设需求,能够把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运用于教学,还要具有国际化视野,了解国际教育发展趋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这是我们师范类学校不懈奋斗的目标。”

  “刚到四川支教时,语言沟通问题是横在教学工作面前的一道障碍。”江苏师大第23届研支团成员周厚宇回忆,他和团队总结出《四川方言最容易读错的100字》,创编了一套专门纠正平翘舌发音的口部训练操,组建了“课内外文学诵读小组”,有效提升了当地学生的普通话水平。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组建研究生支教团以来,江苏师大已累计选拔派遣8届共67名支教志愿者前往陕西省三原县、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等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当地中小学生5000余人,授课超过3.7万课时。

  不仅如此,江苏师大还率先制订了国家卓越教师培养标准,牵头成立了淮海经济区乡村卓越教师教育联盟等。“我们鼓励学生走进基层一线,同时也创造条件让他们走进基层一线,让他们在不断历练中增长才干,服务社会,报效国家。”周汝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这是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光荣使命。江苏师范大学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阔步新征程,开辟新未来。

报道网址链接:

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7143005.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