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栏目信息Column’s Other Info

  • 足球往事

  • 2022-06-23

文/赵剑峰

大年初六,年味尚浓,人们还沉浸在北京冬奥会召开的喜悦中,网上热传着一则信息:中国女足大逆转绝杀韩国,时隔16年再次捧起亚洲杯冠军奖杯。朋友圈里沸腾了,连我这个平时不怎么关注足球的“伪球迷”也忍不住打开电视回看。女足姑娘们在下半场两球落后的情况下,仍能临危不乱,愈战愈勇,3号王晓雪禁区内背手舍身挡球,化解危机,身高1米5的张琳艳用头球砸开了韩国队大门……比赛真是险象环生,惊心动魄,第94分钟,肖雨毅单刀逆转绝杀!过瘾!

出于习惯,我上网查了女足姑娘们的信息,惊讶地发现大名单里有近四分之一的队员来自江苏师范大学——这可是我的母校啊!徐欢、李梦雯、吴澄舒、王晓雪、马君不仅是“铿锵玫瑰”也是师大校友啊!当师大和女足冠军联系到一起时,我心中顿感“与有荣焉,幸甚至哉”!关于足球记忆的闸门就此打开。

2002年,阳光明媚的云龙校区,空气中氤氲着二食堂地锅鸡的香味和飘荡的碎花裙残影。操场、食堂、浴室,宿舍随处可以感受到足球气息。那一年,我大二。中国足球小组突围,圆梦北京五里河体育场,挺进了韩日世界杯。

经历过“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洗礼的同学们将阿福头型的罗纳尔多海报贴在宿舍床头;把“潘帕斯草原上的雄鹰”的描述写进课堂习作里;在windows95系统里装上FIFA 足球游戏……女生们谈论的话题从贝克汉姆的“圆月弯刀”到罗伯托·巴乔(Roberto Baggio)的蓝眼睛,校园里各种关于足球的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足球联赛在即,别看我所在的01级广电班68名同学平时个个生龙活虎,可真到大赛了临阵缺兵真让人犯了难。班委们通过不懈努力地软磨硬泡和“坑蒙拐骗”把信息传播学院党委刘福义副书记忽悠进了足球队。首场球赛我们即将迎战本院的教技系,虽然我们临时拼凑的球队阵容不算完整,也没有练过球,但是有刘书记坐镇,我们心里自然有了底,他可是校运会上100米、400米的纪录保持者,关键是看在书记的面上还有哪个对手敢“造次”?单凭这一点,我们就有六成胜算,更何况班委还动员了班里美女啦啦队全员出战,打算用场边攻势削弱对方球员的战斗力。

不知是因为学院领导出战激发了教技系男生的表现欲,还是因为美女啦啦队的整齐阵容和颜值刺激了对手荷尔蒙的分泌,总之,一场本以为可以十拿九稳的胜利愈发不可控制。赛前“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的殷殷嘱托,也被对手统统抛到脑后。

球场上,风起云涌。刘书记司职前锋,他左冲右突,一骑绝尘,突入对方禁区准备抬脚射门时,脚下的球已铲飞到中场……“你不要过来啊!”电‌‌‌视剧《风云》里步惊云咆哮的台词,诡异地在我方球门口响起……皮球像只被撵的兔子,在我方半场乱窜。几经努力,好容易触到球了,左脚想着大脚解围要帅气一点,右脚想着钟摆过人,直插教技系禁区吊个门,左右脚激烈地思想斗争之际,妥妥地“左脚踢了右脚”,而皮球还呆在原地,惊诧于“一顿操作猛如虎,定睛细看原地杵”的技战术。

与教技系的首战成了决战。90分钟后,我们累成了狗,不仅一球未进,还被灌了个令美女啦啦队员们都“花容失色”的比分。战罢,心有不甘,我、葛瑞、徐雄和戚雷约定就算“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也要把球技练起来。

据小道消息,失利后女生们“不蒸馒头争口气”的战斗意志高涨,表示输球了不能再输人,坚决不和球场上不留面子的教技系男生处对象。这曾给我们几个想为广电系足球“雪耻”的主力球员莫大的动力,但随着女生们的注意力从足球场渐渐转移到篮球场,我们练球的热情也由一开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慢慢变成“天天晒网”了。可是在校这些年,教技系那帮小子没有撬动广电班一位女同学。多年以后,听说啦啦队长“包妹”嫁给了商学院的足球队长“旺财”,我觉得商学院的球品确实好,她可能是真的爱上了足球。

毕业后,再没有熬夜追球赛的精力和激情了,我常常想:如果能在教技系球门里争争气捅进个球,那该多圆满?而恰恰有些不完美,才让我时不时惦念起她。难忘和同学们熬夜备考、抱着被子通宵拉片课、撸串、阶梯教室演出、暑期“三下乡”、报纸义卖;难忘计算机科学系机房里的《流星花园》《寻秦记》和CS联机对战游戏;难忘在“暗无天日”的非线编辑机房里和李忠老师熬大夜剪片子,困了累了席地而睡;难忘金银花藤编织成的“爱情走廊”和经管系门口的那圈座椅;难忘和女生喝大酒,然后偷偷牵手,紧张到手心直冒汗……师大给了与我们年龄相适应的自由、温暖和宽容,而我与足球的缘分还远没有结束。

2004年夏天,西班牙环球制片公司受国际足联的委托,来学校合作拍摄关于足球起源的纪录片,当时我已经跟着刘永宁院长、张淑美教授一起完成了《第四条红裙子》、《向日葵的微笑》两部短剧的制作,但进入足球剧组我们有了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15米长大摇臂,全彩目镜的摄像机,跟焦员、采音师、服化道各个工种……真让人大开眼界。

每天五、六点钟天微微亮,我们坐上学校的班车奔赴九里区徐州汉城,等到收工回到宿舍时已是月朗星稀了。每天一到拍摄现场,总能看到蔡国春副校长在“鞠城”门口迎我们,他背着黑色的斜挎包像个宿管大叔,乐呵呵地给同学们派发热腾腾的水煮蛋、包子、小米粥,还不厌其烦地叮嘱:“一定要吃饱,吃饱了才有力气打仗啊!”那场景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老父亲送孩子们出征打仗呢。我们在没有餐桌板凳的空场、台阶或者避风的角落,蹲着狼吞虎咽。

很羡慕那些身着华服,装扮成宫女妃子和文武大臣的同学们,饭饱后还可以美滋滋地端坐在大殿上欣赏蹴鞠队员们“康庄驰逐,穷巷踏鞠”。为了拍摄出宏伟的场景,摄像点位需要随时调整,宫殿上下几十级台阶,没有吊车,几吨重的摇臂和配重是我和同学们人推肩扛一级级挪,一节节拆了再组装起来的。同学们高效和敬业的工作给桑切斯(Jesús Sánchez)导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初到剧组,西班牙工作人员用“Hola”(“你好”的意思)和我们打招呼,后来他们都冲我们说中文“你好”,拍摄现场夹生的“徐普”格外嘹亮,“开饭”、“加鸡腿”、“牛”、“收工”……全场大笑。

没有一丝风,火热的太阳炙烤着拍摄现场。大殿下,体育系的同学们你争我抢,踢得热火朝天。扬起的尘土里夹杂着汗水,被汗水浸透的头套在争抢中跑着跑着就跑飞了。大殿之上,皇帝皇后穿着厚厚的衣服,正襟危坐,眼看着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一动都不敢动,还要表现出娱乐消闲时的欢愉,演员们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后背起了一层白色的盐碱。

没几天,那些把美白防晒挂在嘴边的姑娘们看到镜子里的“小黑妞”都像挂了霜的茄子。“宵衣旰食,夙夜忧勤”的皇帝也不好当啊!眼见着皇帝身边的宫女妃子和文武大臣们越晒越黑,下巴越来越尖……扮演皇后的杜昀书记见到晒黑的我,忍不住咧嘴笑了,一张口,牙显得更白了。

几年前,《足球——在激情中诞生》精剪版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看到熟悉的镜头和面孔时真高兴中国足球文化输出的过程中有我们的点滴努力。

二十年前,我有幸见证了国足挺进世界杯,师大女足蝉联全国大学生女足联赛冠军。二十年后,我又看到在“铿锵玫瑰”的队伍里,师大校友们顶住压力,力挽狂澜。冥冥中,师大人笑对困难、自强刻苦的精神和足球有了某种联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哪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你可以像相信中国女足一样永远相信师大,衷心祝愿她在下个时间开出更美丽的花来,惊艳所有人。


作者:赵剑峰

2001级信息传播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学生,曾担任班团支部副书记、“影风艺术团”团长。毕业后任职于中共中央政法委长安影视中心,获得中共中央政法委“先进个人”称号。现任职于长安动漫产业集团。


足球联赛01广电班阵容

后排左起:顾光、张侃、王旸、刘福义(院党委副书记)、徐雄、戚雷

前排左起:葛瑞、赵剑峰、万剑涛、陈枫、包晓燕(女)(啦啦队队长)


左起:葛瑞、赵剑峰、王旸、徐雄


 被教技系进球瞬间

 和刘洁同学在《足球——在激情中诞生》拍摄现场

 在摄制现场调试设备,左边戴鸭舌帽的是刘永宁院长(中方执行导演)


 剧组胸牌



在拍摄现场与张志杰师兄


 影风艺术团迎新生文艺晚会(左起:陈毅锋、赵剑峰、王丹红)


 影风艺术团“戏剧之夜”(左起:张涵、袁波、陈毅锋、赵剑峰)


 带领影风艺术团“三下乡”


信息传播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左起:陈毅锋、朱萍、赵剑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