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栏目信息Column’s Other Info

  • 江苏师范大学:六十五年影像重现,看哭数十万师大学子

  • 2022-04-24

每年的三四月间,是樱花开的最好的时候。

云龙校区的迎春花早已春意涌动。

做一棵开花的树,而且一定要生长在玉泉河边。

这里是江苏师范大学,陪伴徐州人60个年头了。

1952年——2017年

江苏省转业干部速成中学

江苏师范大学的前身是1952年创办于江苏无锡的苏南军区转业干部文化速成中学,战功卓著的刘先胜中将为第一任校长。

1956年学校暂名“江苏省中学师资训练班”(无锡师范专科学校筹备处),正式纳入普通高等教育序列招生。

江苏师范专科学校

1957年成立江苏师范专科学校。

徐州师范学院

1958年学校北迁徐州,次年与徐州师范专科学校合并,成立徐州师范学院,是当时苏北地区唯一的一所本科高校。

徐州师范大学。这个校门还记得吗?现在看来还是很美的。

1996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学校更名为徐州师范大学。

原徐州工业学校,现在的江苏师范大学贾汪校区。

1999年,原国家煤炭部直属中专校——徐州工业学校并入。

2011年11月教育部复函江苏省人民政府,同意徐州师范大学更名为江苏师范大学。

徐州人对师大的感情历久弥新,长久以来,他不仅以一所大学的形象出现在徐州人的视野里,他也是这座城市的形象,代表了这城市的人文面貌和品行学问。

这些校徽,你戴过哪个?

师大是一个出才子学者的地方

著名的汉语言学家廖序东教授,他是徐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创始人,先后担任徐州师院中文系主任(历时达20年之久)、副院长等职,兼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学位委员会主任。

廖序东教授与黄伯荣教授共同主编了《现代汉语》教材。中文系的都用过~

著名诗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专家吴奔星教授和夫人。

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专家吴汝煜教授。

戏剧家、中国古代文学史家王进珊教授。

1954年的刘百川教授

教育家刘百川教授在1931年时出任小学校长后,记了三个多月的工作和生活日记,这位年仅28岁的小学校长不唱高调、少谈理论、多做实事,多调查、多研究,事必躬亲。

70年后,华文出版社将刘教授的日记汇编成书——《一个小学校长的日记》,让我们得以窥见30年代的初等教育和一个基层校长对平民教育的见地。

60多年来,有超过十万的学子从师大毕业。

1963年,徐州师范学院首届本科生毕业了。

恢复高考以后入学的77和78届学生,给徐师带来了崭新的气象。

作为特殊时代的特殊学生,77和78级新生在同一年入学了,他们的年龄悬殊了17岁,小的16岁,大的已经30多了。这算不算最萌年龄差?

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自工厂和农村,长期的艰苦劳动并没有让他们放弃课本,而对于瞬息万变的时局,他们似乎有着别人所不具备的前瞻眼光。

趴在教室阳台上往远方看,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未来。

那年,徐州师范学院还不叫江苏师范大学,位于和平路上的校园还青春如故。

这个篮球场直到30多年后,依然是徐州人的最爱,只不过后来,这里成了全民健身的场所,老的,少的,都去打打球。我不是大学生,但是我喜欢这里满满的书卷气。

青春,什么都好,即使是素颜和单调的衣着。

1983年,中国有了那部经典电影《女大学生宿舍》,让全国人民都认识了女大学生这样一个群体,那时,徐师院的这届女生已经毕业了,不知道她们当时看了电影之后是怎样的心情。

1978年,中文系自排话剧《于无声处》,浓眉大眼的男主好帅~~~

这是80年代初的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教室里还有不少同学在学习。当年这样的情景很常见,经过十年浩劫,人们对知识的渴求是现在的人无法想象的。

上世纪90年代是高校大专辩论赛最火的时候,舌战狮城的姜丰、蒋昌健(《最强大脑》主持人)是全国大学生们的偶像,几乎每所高校都成立了自己的辩论队,徐州师范学院师生自篇自导自演的电视作品《无雨的日子》就讲了一个学校辩论队的故事。

后来,这部作品得了“理想杯”全国高校电视作品大赛唯一的一等奖。

本编不能说太多了,高冷男主我认识~~~

女主这么眼熟,我肯定在哪里见过她。

《无雨的日子》 最好在WIFI环境下观看:

2003年,师大的另一部获奖作品诞生了,《第四条红裙子》。后来的师大学生说:我们考试都考这个!好吧,现在来重温一下,划重点!这部片子里都用了哪些表现手法……

 【一点回忆】

1994年,泉山校区女生宿舍1号楼

90年代初,师大泉山校区还叫徐师一分部,校门前的一片农田种了玉米,逢玉米必去采两棵,仿佛是男生的下意识反应。11路公交车只到翟山,11路附线还没有开通,只有19路能从火车站晃到师大旁边的煤建校,19路很挤,但好在邂逅意中人的可能性也大,所以大家伙甘之如饴。每周回校下了车,还得走一段挺荒芜的野地,天略黑点,女生们就吓的一路疾行,直到看到校门的灯光,才放下心来。

如今想起,却是一段美妙日子。


来源:无线徐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