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栏目信息Column’s Other Info

  • 1998级中文 张献光

  • 2022-04-23

张献光:青岛市创业城市建设专家导师


 “谦虚、儒雅、博学”用来形容胜算创新科技CEO张献光先生显得非常贴切。在张献光身上,更多的是身为“专家导师”的学者风范,并没有其他老板的那样盛气凌人,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亲切地侃侃而谈。

张献光是胜算创新科技的CEO,也是青岛创业城市建设专家导师中的一员。大学毕业后,在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从事创新管理相关的工作,多年的工作历练也为他之后的创业之路积累了丰富经验。在深思熟虑后,张献光毅然辞职创业并成立胜算创新科技。


 “我很认同乔布斯‘活着就是了为了改变世界’这句话。”张献光对记者说:“创业是一次很好发现真我的探索之旅,为了梦想而去探索未知之路肯定也充满了诸多挑战。”

 在创业之余,张献光也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2012年,他从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品牌营销策略经营高级研修班结业后,就在在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发起成立CBO品牌实战论坛这个公益项目,服务上海交大的众多企业家学员,定期举办各种公益论坛、私董会、企业游学、在线访谈、直播等各种活动近千余次,活动受益人群达2万人次,2013年底,该公益项目还被上海市共青团评为青年公益项目十强。他个人也因此被上海交通大学评为2014年度“海外好班长”。

 2018年,他在青岛大学就读EMBA总裁班研修课课程时,发起成立了擎帆演讲俱乐部,服务青大企业家同学,定期举办线上线下公益演讲、私董会、企业游学、户外拓展、学习沙龙等活动近百场,在青岛大学企业家学员的好评,具有广泛的影响力。2017年至2019年,张献光还是海尔创客实验室、海尔共享空调创新创业导师,胶州市网商协会的创新创业导师。2022年1月,他被聘为青岛创业城市建设专家导师。

 “我很愿意和大家一起探讨创业创新的,我愿意把自己的得失成败和创新创业者们分享。”他在实践中实现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句话,“年轻的创客对未来充满希望,有着自身的学科专业特长和创新精神,但是创业存在客观的风险,如果太过于乐观,对风险预估不足,加上缺乏实战经验,导致很多项目并不具备商业前景而失败。”

 除此之外,胜算创新科技在发展中得到过许多朋友们的善意帮助,也是张献光时刻充满感恩之心,并积极致力于传授创业创业经验的原因之一。

 张献光在为创客们授课的过程中,也常常被这个群体的激情热血所打动,看着在创业方面求知欲极强的创客们,张献光也告诫自己,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未来。

 “梦想、价值、创新”是胜算创新科技走到今天最核心的源泉所在,也是张献光在创业道路上坚守的初衷:“首先,坚持梦想,我们希望把胜算创新科技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智慧型创新服务平台,即便遇到困难,梦想也可以支持我们坚定地走下去;其次,企业秉承“正念、厚德、利他、共赢”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创造价值;再次,坚持创新,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客户更成功,让员工更幸福,让中国品牌因创新而更加强大。”

  


 张献光简介:

 张献光,我校98级中文系校友,胜算创新科技CEO,青岛创业城市建设特聘导师,中国管理科学院研究院客座教授、高级研究员,意大利CUOA商学院认证品牌官,中央电视台《见证华商》特约讲师,上海交通大学CBO品牌实战论坛创始人,青岛大学擎帆总裁演讲俱乐部创始人,上交大、华师大、上理工大、青大客座讲师,著有《创业到创新》、《商标代理人进阶之路》、《张献光知识产权课堂》等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