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栏目信息Column’s Other Info

  • 1986级采煤 刘海涛

  • 2022-04-23

铿锵儒警 铁汉柔情

----江苏师大86级校友刘海涛侧记

初见刘海涛,铿锵有力的军步,精神笔挺的警服,温润谦和的话语,斯文又不失威严,足足一标准儒警的范儿。

刘海涛,安徽颍上人,师大原徐州煤炭工业学校86采煤专业毕业,省委党校经济管理研究生,北京理工工学硕士,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山东省微湖监狱副监狱长、三级警监、一级高级警长。

80年代国家建设发展对煤炭能源需求的激增,亟需大批科班出身的专业人才。所学煤炭专业与警察职业缘何交集?谈及此,刘海涛校友由衷的感慨:选择源于热爱,梦想源于坚持,坚守源于责任。


为圆儿时从军梦,跨出校门入警营

年少儿时谁无梦?每个人都有梦想,如诗如画,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只要秉承,只要坚持,只要脚步不停,就没有到达不了的远方。打开话匣子,校友便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路遥《人生》扉页上有这么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比柳青《创业史》原文少了一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自少小崇拜军人、警察,羡慕军装、警服,一顶军帽不知道迷倒多少少男少女,到1986年高考前,参军的梦想仍魂牵梦绕。机会来了:那年的3月份,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飞行学员的喜讯,使得他以良好的体质、上乘的成绩过关斩将,通过了学校、县里、一直到地区行署严格的体检政审,被“重点保护”在人武部招待所里,等待复查复核和省招飞领导小组的择优录取。后来的后来,随着翘首以盼的蓝天梦梦碎一地,旋即收拾心情,奔赴流火七月的高考考场。纵然情绪精力的折腾,影响了考前复习和高考成绩,又无缘招飞上军校,但憧憬警察院校、煤炭院校,希冀将来服务于家乡或家乡所在的两淮煤炭基地的愿景,伴随着徐州煤炭工业煤校的录取得以初步实现,也就为后来成为师大校友埋下了伏笔。

于是那年九月,一纸录取通知书,将这位满腔热血的青春学子,从两淮煤炭基地引领到“大河前横,五省通衢”的历史文化名城徐州,在贾汪的徐州煤炭工业学校,开始了一生难忘的两年煤校生涯。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第一天踏入校门的感受:偌大的校园、宽广的操场、嫩绿的草坪,浓郁的学习氛围,一切又都充满了年轻的活力和生机。

求学寻梦的校园,孕育着一群积极向上的莘莘学子。两年里,学习、生活、历练、成长。忘不了教室里的如饥似渴,忘不了操场上矫健身影,忘不了恩师、领导的谆谆教诲,忘不了作为团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校学生会秘书长,所得到的锻炼和成长。

永志难忘的煤校生活,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政治上逐渐成熟,自觉抵制当年一度泛滥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在学校和团委的指导下,为抑制学潮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业内有名徐州煤炭工业学校,创建于1951年2月,续存48年后的1999年2月,随着全国高校合并重组,整建制并入徐州师范大学,组建了工学院和技术教育学院。沐风栉雨48载,徐州煤炭工业学校为全国煤炭企业培养了大量煤炭行业专才,高峰时期在校生达8000余人,煤校的毕业生在国家煤炭和各行各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家的能源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朝夕与共师生谊,一草一木总关情。红楼、青楼,综合楼、实验楼,读园、图书馆,礼堂、电影院,玉潭渊、蔷薇架,承载了师生校友几多的青春记忆!

那个时代,上学有助学金,毕业包分配,煤校的毕业生既有分配到煤炭系统机关、院校,更多的是面向全国煤矿单位。绝大多数同学特别是家长,总是愿望毕业分回本省、回到家乡。寒窗苦读十年,即将奔赴煤矿,献身国家能源事业是煤校代代学人的无悔选择。1988年,在毕业分配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命运之神再次降临,山东监狱煤矿到煤炭院校招兵买马,圆了他的军警梦。

应该说学校对学生干部毕业分配还有所倾斜照顾,感谢学生科、团委、学科领导,使他较早得知监狱系统“严打”时期建设的监狱煤矿,亟需大批煤炭院校人才的信息,追梦的心促使他事先跑到山东监狱实地考察,从而抱定了第一个志愿去山东的申请,成为学校破天荒大批向监狱输送毕业生的带头人。接着连续几届近百位校友接踵而至,跨出校门入警营,成长为山东司法系统中坚力量。与刘海涛校友一样,好多位成为监狱领导、法律专家、教育能手,大部分成为中层领导、业务骨干。

未穿橄榄绿,却着警察蓝。从校园到警营,梦想和机遇留给了有准备的人。


大墙本是惩恶地,铿锵儒警亦柔情

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秉承对罪犯实行“惩罚和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方针,肩负着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的神圣使命。

我国的监狱从事生产劳动,只是为罪犯劳动改造提供载体和手段,包括先前的监狱煤矿,其实煤炭只是副产品。初入警营,面对阴森的监狱、狡黠的罪犯,说不惧怕那是不可能的。虽有所学的煤炭专业知识,可法律知识监狱管理条文的缺乏,一切都需从零学起。那一刻,门外汉的滋味才真的是百味杂陈。

当时监狱关押的大都是重刑犯,罪重刑长难改造,更须公平、公正、文明执法,依法、严格、科学管理。面对全新的战场,为把梦想变成真,打铁必须自身硬,他从一线青葱小警,到一级高级警长,慢慢警营岁月,无论监狱基层一线,还是长期担任领导职务,始终不放弃对新知识的学习与追求。一直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重任,发扬雷锋钉子精神,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刻苦充电学习,加强应用理论研究,不断擢升本领。先后获得了法律、采矿本科、经济管理研究生和工学硕士学位,考取了心理咨询师。文章作品见诸国家、省部级报刊,编著、获奖成果颇丰。系统内获儒警雅称。

警察是一个有温度的词语,是职业,是荣耀,更是责任,警徽不能蒙羞,执法务必严明。从警这34年来,有苦有乐有惊险,法不容情却有情。凭着沉甸甸的责任感和监狱人民警察的执着信念,不忘恩师教诲,牢记初心使命,公正文明执法,与从警的校友们一道,法德结合,严管善教,运用包括母校在内的社会力量,开展社会帮教、亲情教育,将一个个扭曲的灵魂洗心革面,把成千上万的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为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法治国家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自己先后荣获市级劳动模范,省级“十佳”个人,5次荣记个人三等功。所在单位荣膺“全国十佳监狱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国学雷锋示范单位”称号,分别荣立司法部、省政府集体一等功。与遍布天下的满园桃李一样,为母校赢得了骄傲和自豪。

大墙本是惩恶地,铿锵儒警更重情。在庆祝建校70周年之际,回顾母校的培养、恩师的教诲,重温从警之梦,一腔热血定格在手中的两张照片:一张是1989年入党时,回母校留影于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大堂“将革命进行到底”大红牌匾下,另一张是2022年,在国家设立警察节后的第二个警察节升旗仪式上,都是庄重而坚毅地举起右手,致敬党旗、致敬警旗,无怨无悔。

卓尔不凡颂师大,夫唯大雅祝桃李

说到这届母校70周年大庆,刘海涛校友真诚吐心声,加上这次大典,三十一年里,他亲历四届校庆校友会历历在目:一是1991年6月,徐州贾汪,徐州煤炭工业学校暨徐州矿务局干部学校建校40周年校庆;二是2012年10月,江苏师范大学60华诞庆典暨江苏师范大学原徐州(煤炭)工业学校校友联谊会成立;三是2017年10月,江苏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纪念大会;四是这届江苏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盛世庆典,无不记录见证着江苏师大的建设发展和成长。

卓尔不凡颂师大,夫唯大雅祝桃李。历数建校七十年,一代代师大人,秉承党的教育方针,崇德厚学、励志敏行,守正出新、坚志勇为,用青春和汗水,打造了母校的昨日辉煌;用智慧和实力,铸就了骄人的办学质量;用豪情和壮志,续写着师大未来的华美篇章。从苏南军区文化速成学校、到江苏师专北迁,从徐州师专、徐州工业学校相继并入,到徐州师院、徐州师大、江苏师大各成长节点,母校一直像摇篮、像人梯,筚路蓝缕,薪火相传,源源不断地为国家社会培养优秀师资,输送栋梁之才;像航标、像灯塔,指引一代代学子,拥抱知识、拥抱青春,立德铸魂、建功逐梦。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真诚感谢老师们的呕心沥血,辛勤耕耘;衷心祝愿满天下的芬芳桃李,前程似锦,梦想成真;愿正秉烛苦读的同学们牢记校训,博学笃志,切问近思,时刻将个人成长与祖国的命运、历史的使命融为一体,让奋斗成为师大人最亮丽的青春底色。

校庆盛典,回溯历史、师生欢聚,既是母校再塑愿景、续写辉煌的新机遇,更是师大开创未来、助推发展的里程碑。让我们以母校70周年校庆为契机,群策群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同绘就江苏师大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为山东司法系统校友分会会长,作为监狱人民警察,刘海涛校友同千千万万校友一样,真诚感谢母校的养育栽培,魂牵梦绕师大的建设发展。盛世华诞,在江苏师大隆重庆祝建校70周年之际,谨代表山东校友分会杨送远、王清悦、孟宪堂、刘世哲、陈家胜、刘学红诸位会长、秘书长,并以山东司法系统近百名校友同仁的名义,祝母校生日快乐,向母校敬礼!

结束专访前,明显鲁化了儒警校友笑道:好客山东欢迎你!一再诚邀恩师校友,莅临齐鲁,造访一山一水一圣人;热忱欢迎心仪警察的学弟学妹,报考公务员,加盟警营,戮力同行。

 



刘海涛,汉族,安徽省颍上县人。1986年9月--1988年7月,就读于原徐州煤炭工业学校采煤专业。现山东省济微监狱 副监狱长、三级警监、一级高级警长,工学硕士学位,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


 

1989年摄于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


母校留影--1987年摄于徐州煤炭工业学校(徐州矿务局干部学校)


煤校建校40周年--1991年摄于徐州煤炭工业学校


校友总会莅临指导--摄于山东司法系统校友分会


2022年摄于警察节升旗仪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