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栏目信息Column’s Other Info

  • 1977级中文 郭杰

  • 2022-04-23

郭杰,江苏徐州人,江苏师范大学(原徐州师范学院)中文系77级校友,文学博士,二级教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广东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历任空军政治学院副营职教员,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深圳大学文学院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中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诗经学会副会长,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监事长,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肇庆市人民政府顾问。                                      

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进行中国古典文学、特别是古典诗歌研究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就,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著有《屈原新论》《中国古代思想与诗的世界》《白居易诗歌精解》《白居易小传》等书,主编十卷本《中国文学史话》,出版诗集《故乡的歌》,散文集《岭南随笔》。

1977年参加“文革”后首届高考,进入徐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亲聆廖序东先生、吴奔星先生、邱鸣皋先生、吴汝煜先生、徐荣街先生等恩师谆谆教诲,如沐春风,受益无穷,终生难忘。同届同学皆一时俊彦,如徐放鸣同学、刘健同学、张宏生同学、傅刚同学、张仲谋同学等,相互切磋,给予了宝贵的帮助。1987年至。  1990年,在东北师范大学攻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学位,师从著名文学史家杨公骥先生,1990年获博士学位。博士论文《屈原新论》后经修改,由吉林大学出版社于1993年初版,2006年增订再版,产生了广泛学术影响。学术界认为:“该书以写实的学术风格,宽广的思维视野和理论空间,对屈原研究中的一些问题重新探讨,提出了一些值得重视的新颖观点,给楚辞研究领域带来了一股新鲜空气。”(张庆利教授书评)“综观此书,‘新’论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作者理性思辨严密细致上。”(周建忠教授评论)此书“标志着楚辞这门古老学科在当代又有了新的发展,并达到了新的境界。”(姚小鸥教授书评)“作者对《九歌》中的‘兮’字进行了分析后,指出其在‘九歌’艺术特征中的不凡意义,辨析精微,醒人耳目,可说是本书中的精彩章节之一。”(赵敏俐教授评论)

1991年到吉林大学中文系任教,并担任著名诗人、学者张松如(公木)先生的学术助手。协助主持九卷本《中国诗歌史论》,被评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部中国诗歌研究著作”(谢思炜教授书评),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荣获第一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三等奖、吉林省优秀图书一等奖。主编十卷本《中国文学史话》,全国十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一百多位学者参加撰著,受到高度评价,被认为“选述精要,点面兼顾;不循旧说,昌明新知;以雅导俗,雅俗共赏;图文并茂,相得益彰。”(李炳海教授书评)期间被评为吉林大学跨世纪人才。

1998年调入深圳大学任教。撰写的论文《从〈生民〉到〈离骚〉——上古诗歌历史发展的一个实证考察》,发表于《文学遗产》2001年第4期。被评为2000—2001年《文学遗产》优秀论文奖,并在2002年《文学遗产》论坛上代表获奖作者发言。还被评为首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深圳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期间先后担任学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文学院院长等职务。被评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深圳市优秀教师。

2008年10月,提任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期间发表论文《地域特征民族本质世界背景——岭南文化研究的三个维度》,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发表论文《陶渊明“真意”探微》,被评为第七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6年5月,提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2018年2月,当选第十三届广东省人大代表,担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广东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此期间,出版《白居易诗歌精解》,学术界认为:“这样独具心得的注解,书中所在多有,对广大读者而言,当是很有头裨益的。”(傅刚教授评论)“郭杰教授这部新著,是白居易诗歌研究的新创获。”(戴伟华教授评论)“作者对白居易的阅读理解,深入又周到,得其意会其心。他当真是穿越时空,与白居易进行了一番深长的晤谈。这场晤谈,贯穿在郭杰读书治学的数十载时光中,又贯穿了白居易的生平和著述。因而才有了这本《白居易诗歌精解》(中华书局2021年版)。”(张海鸥教授书评)该书已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