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栏目信息Column’s Other Info

  • 师大的光环照亮我的一生——为庆祝建校70周年而作

  • 2022-04-23

胡世华

我骄傲,我是一名光荣的幼儿教师,然而更让我骄傲的是,我是一名江苏师范大学教职员工的一分子。确切地说,我是江苏师大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头上顶着这么一个熠熠生辉的光环,给我这辈子增添了不少光辉。

打小我就住在师大云龙校区东边不远的地方,那时学校的名字叫徐州师范学院,是我们徐州罕见的高等学府。每当我去云龙山云龙湖游玩时,就要走和平路(那时和平路可没这么宽),就要路过师范学院的北门(那时北门是正门,东门只是个小小的木门)。这个大门深深地吸引着我,每次走到这里我总要停下脚步,从大门外往里张望,冲着大门的路两旁矗立着两排高大的树木,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文学系楼(那时不知是文学系)北边那两棵生机勃勃的银杏树最夺目,特别是秋天,银杏树那妩媚的金黄,给校园里增添了一抹亮色,那金色的“蝴蝶”打着转飞下来给树的周围铺了一块金色的地毯。好想进到门里边啊,进去拣一只蝴蝶,不,我要拣好多好多蝴蝶,送给小伙伴,让他们也享受快乐。可惜有门卫的管理,闲杂人员禁止入内。

无巧不成书。1980年,师范学院向社会招收两名幼儿教师,我以优异的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被录取了,怀着对幼儿教育的热爱,我走进了师范学院的大门,走进了师大幼儿园。那时幼儿园还在西院的教学区(就是有银杏树的院子,现在的汉园宾馆的位置)。不久,幼儿园迁到了现在的东院教师宿舍区。

那时师范学院还没有其它分校,就这一个校区,现在把它叫做云龙校区。那时学校有个礼堂,每年的元旦前都要在这里召开迎新年晚会,每年的元旦前,我们幼儿园就要给孩子们编排节目,不管排练时多么苦多么累,可一到演出时老师和孩子都忘掉了辛苦,感到了欣慰,甚至很高兴。因为台下的大学生们一看到孩子们出场就开始欢呼,开始雀跃。有一次,一个孩子在台上表演时看到自己的妈妈坐在台下,就哭着要妈妈抱,别的孩子都在那欢乐的跳舞,而她却只站在那里哭,台下观看的大学生们更是欣喜若狂。

现在那个礼堂早就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大挺拔的学生公寓楼。

幼儿园的老师们经常带着孩子们从东院来到西院找春天,因为这里绿树成荫,花草锦绣(院里有个大花园,花园里有牡丹、月季等),秋天带孩子们来到银杏树下拣小扇子、小蝴蝶,在金色的地毯上走一走,滚一滚,孩子们兴奋地跳着、笑着、美着,我总是对孩子们说,你们长大后也到这里读书啊!他们高声地回答:“好——”,可他们哪里知道,能到这里读书多么不容易啊!

如今,从师大幼儿园出来的孩子,的确有不少在这个学校读本读研呢,甚至还有好几个在这里当老师或行政人员。

后来有了泉山校区,那时把它叫一分部,云龙校区叫本部。泉山校区好大呀,云龙校区只是它的一角。

进了泉山校区的大门,迎面扑来一股高雅的书香味。这里不仅有一排排,一幢幢的教学楼、公寓楼和办公楼,还有一条河,它叫玉泉河,清澈的河水从学校的北头一直流到南头,大学生们每天从玉泉桥西头的学生公寓走到玉泉桥的东头,再向北走一大段路就到了读书上课的地方,他们有的背着书包,有的用胳膊夹着书本,脚步匆匆,呵呵,人群里很难找到不戴眼镜的,个个脸上都洋溢着书卷气,洋溢着青春的朝气,还有自豪的神气。

这里的校园可不像小学校一样,全校都弥漫着朗朗读书声和孩子们的欢笑声,这里的校园都静悄悄,大学生们总是在静静地听课,静静的自习,静静的在图书馆看书,唯有东南角方向的音乐学院,那里琴声悠悠,歌声嘹亮,美妙的音乐在空中回荡。

如今我已退休多年,时常要去这两个校区转转,不仅是因为它们是我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更因为这充满了文化文明,每个角落都散发着书香。这里没有喧哗,没有污言移语,没有泼妇刁民,没有喝酒的猜拳声,没有“中国大妈”的嬉笑声。这里有的是各种学术交流,老师亲切的教导,学生专注地听课;这里有的是彬彬有礼、温文尔雅、和风细雨,有的是“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仿佛校园里的每片树叶和玉泉河的每滴水都是那么儒雅、斯文。

置身这如诗如画的校园里怎能不让人留恋?不让人心旷神怡?不让人赏心悦目?

我崇尚文化和知识,敬重有文化有知识的人。师大的老师们个个博古通今,学富五车,每当看到他们,我都会投去钦佩和崇敬的目光,幻想着哪一天我也能坐在教室里聆听他们讲课,接受他们的教育,那该多好啊!

真是天助我也!1993年,老天真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成了师大的半个学生。那一年,师大音乐系向社会上的成人招收不脱产的学生,学制两年半,酷爱音乐的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真的坐在了师大的教室里,我的愿望实现了,可想而知,我那时是多么激动和兴奋,通过两年半的学习,我学到了很多音乐方面的知识,对我的幼教音乐工作有了很大帮助,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我以学校为荣,但也要为学校增光。从进这个校门开始,几十年来我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不懈努力,曾多次受到学校的奖励,比如学校先进个人、工会先进个人、“三育人”光进个人、优秀团干部等,1996年被评力“徐州市五好园丁”。

记得在我四十岁的那年(2001年),徐州市幼教界举办幼儿教师九项全能大赛,这九项分别是写教案、写论文、说课、唱歌、跳舞、弹钢琴(包括自弹自唱),画画、手工、书法,园领导推荐我去参加比赛,为了不给学校丢脸,那段时间我日夜苦练,废寝忘食,比赛后获得了一等奖,不仅为幼儿园增了光,也为我们学校添了彩。

在幼儿园的工作中,我对孩子们视如己出,有着强烈的爱心,不仅认真教学,还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呵护,受到孩子和家长的爱戴。每当大班的孩子即将毕业,学唱《毕业歌》的时侯,我的眼泪哗哗地流,是的,哗哗地流,泪水根本止不住,孩子们更是哇哇大哭,哭声响彻整个幼儿园,惹的其她老师跑过来在窗外一探究竟,师生情深,舍不得分开呀!现在想想那个场景,我又热泪盈眶。

几十年来,不管走到哪里,人们只要听说我是师大的,立刻就会高看我一眼,那羡慕和欣赏的目光让我打心眼里感到甜蜜和自豪,经常听到有人说:看你的言行举止,不愧是师大的。

俗话说“家有二斗粮,不当孩子王”,我一个小小的幼儿教师凭什么让人羡慕、欣赏、尊重?还不是因为我在师大工作,有机会和师大的老师们有了交集,受了他们的影响和浸染,还不是因力我背靠的是江苏师范大学这块金牌,这对一般老百姓来说,可是个高不可攀的地方,我能在这里工作,是我的荣幸,师大的光环将照亮我的一生!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我现已是韶华焚半,岁月犹忆,非常怀念我奋斗过的地方。我尊敬的老领导老教授们,你们是否依然康健?我亲爱的同事们,你们还好吗?我的幼儿园毕业的可爱的孩子们,你们现在都长大了吧?都在哪儿工作呢?哦,不用问,他们肯定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为建设祖国做着贡献呢!

如今,江苏师范大学也是古稀老人了,七十年来,她为祖国培养了数不清的优秀教师,遍布全国各地,我们看着她一步步发展一步步壮大,从原来的徐州师范学院,到后来的徐州师范大学,再到现在的江苏师范大学,变身为全国著名的师范院校,怎能不让人为之骄傲为之自豪?我发自肺腑的发出呼声:我爱你­——江苏师大!

 

 

2022.03.16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