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栏目信息Column’s Other Info

  • 为农业科学技术发展作贡献———数学系成功为江苏省培养农业系统工程科技人才

  • 2022-04-23

余知群

徐州师范学院数学系有着科学理论服务于社会的良好传统,曾经抽出师资力量为徐州驻军办过专科学历班,为徐州万寨港和徐州云龙湖大堤北坡测量过1:10000的地形图,测绘过沛县龙固到县城铁路沿线的高程图,为徐州重型机械厂解决了起重机液压马达的凸轮曲线难题并获得国家科学大会的表彰。改革开放的1978年邓小平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个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国家对科学技术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提出了紧迫的要求。江苏省积极行动起来提出了“积极提高苏南,加速开发苏北”的方针,为此1984年下半年省农业区划委员会要求在苏北培训一批农业系统工程的技术人才而联系到了我们学校。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历史地落到了我们数学系肩上。

1984年秋徐州市农业区划办瞿主任代表省农业区划委员会联系我们学校科研处,当时由数学系克服困难挑起重担是学校不二之选。数学系研究决定由余知群戴朝寿刘夕龙三位同志为核心成立培训任务的实施小组承担此项工作。

任务小组首先的工作是谈判,和被授权的徐州市农业区划办商量办班具体要求,教学实践的地点,生活保障条件和经费预算管理。为此他们和徐州市农业区划办瞿主任,办班地点徐州市农业干部学校李校长等领导多次协商讨论这些具体问题,其中办班的经费预算和管理是协商的重点,在当时物质条件还比较匮乏的年代,可以想象商讨经费预算和使用有多么艰难。为此系副主任余知群和戴朝寿教授还专门坐绿皮火车颠簸六七个小时到南京直接与省农业区划委员会凌主任等决策领导协商,好事多磨最终达成共识。

开班准备期间戴朝寿和刘夕龙两位老师三次去山东两次去河北三次去河南调研所需开设的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聘请专家来承担专题建模课程的教学。在详细调研有了充分把握后系里研究讨论制定了科学可行的教学方案和实践计划。在这前后戴朝寿教授刘夕龙副教授他们认真细致吃苦耐劳的精神今天回忆起来还是令人感动和敬佩。

1984年10月江苏省农业系统工程培训班在徐州市农业干部学校正式开学。来自徐州、连云港市区和两市的十一个县及江西省、解放军工程学院的59名学员欢聚在徐州农业干部学校的小礼堂里举行开学典礼,省农业区划办领导强调了系统工程科学对农业技术发展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培养农业系统工程科技人才的期盼,对学员学习提了要求和希望,戴朝寿教授宣布了具体的教学计划和实践安排。徐州市农业区划办领导、学员所在各县的部分领导和数学系主任王佐国教授出席了开学典礼。

培训班前后开设了线性规划、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图论、农用正交试验、计划协调技术、计算机语言、模型论初步等课程。其中建模思想方法包括了农业结构模型、投入产出分析、多目标决策、土地生产潜力估算、对策模型和模糊聚类分析等课程多数是由聘请的校外科研单位专家讲课。学员最最感兴趣的是到数学系计算机房上机实习。学习中理论联系实际,学员以淮阴市盱眙县和徐州市邳县的种植结构、畜群结构、林业结构、国土开发利用等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建模实习,其中邳县和盱眙的两个种植业结构模型建得比较好,在计算机上顺利通过了计算并获得较理想的解。培训班整个教学、实践过程科学合理,有条不紊,衔接自然,紧凑而不忙乱,基本理论由浅入深,联系实际扎扎实实,学员大开眼界,农业系统工程基础知识和计算机运用上收获颇丰。学员们的结业小结是最好的见证,盱眙县的马培荣写道:原来对农业系统工程理论和实践没有清晰的概念,区划工作中对问题的分析论证是粗糙的,只能用语言描述。这次学习理论实践上获得飞跃,掌握了理论研究方法,实践中建立的土地潜力估算模型和种植业结构模型,设计计算程序,都获得比较理想的结果。大多数学员的小结都表达了同样的感慨如吴县的朱巧南,江西的徐礼宏等等。

此次农业系统工程培训班是成功的,有成效的,有影响的,可借鉴的。学员们回到地方成了农业系统工程研究上的骨干,对所在县市农业科技应用水平的提高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培训班结业后,省市农业区划办在徐州南郊宾馆对我们学校的有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我们能继续为省进一步开展类似的培训工作。学校和科研处、数学系领导出席了感谢会。培训小组的工作也受到学校的年度表扬。

培训班的举办成功是因为数学系参加工作的老师们都有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精神。戴朝寿和刘夕龙老师多次外出调研有几次连夜出行坐火车都没有卧铺;每次外出调研戴朝寿老师能把各种各样的有关信息和事项了解得清清楚楚头头是道,对培训班的教学实践计划的制定起到关键作用,体现了他过人的信息收集整理能力;戴朝寿老师刘夕龙老师课堂教学的能力,比请来的科研单位专家更强,上课效果受到学员的绝对称赞;余知群和年过半百的刘夕龙老师去河北买教材,回程火车连座票都没有买到,一人扛一个装满书近四十斤的纸箱,搬运全靠自己肩膀;戴朝寿老师孩子小为了工作难以顾家,每次去东甸子农干校上课都是骑自行车去,来回两个小时;隆冬季节,农干校我们教师住的宿舍里毛巾都结冰,刘夕龙老师鲁国庆老师双手都是冻疮……对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更有意思的首肯是省农业区划委员会的凌主任知道戴朝寿和余知群都是南京人,培训班结业后私下问道:你们愿意回南京工作吗?我们需要哦!


开学典礼合影

培训小组合影(左起鲁国庆 章志敏 余知群 刘锡龙 戴朝寿)附为徐州驻军办班的照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