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栏目信息Column’s Other Info

  • 仇先生

  • 2022-04-23

于为苍

仇先生,乃大学同学少明也。

题目本想直曰“老仇”,只因小时候常听周围人唤一嫁至仇咕咚村女邻居为“老仇”,为避嫌疑,又俩“老仇”不能同日而语,况且“老仇”不老,顾忍之不用,一时竟觉得“仇先生”恰切无比,尽管少明年轻我一岁,但其学识才气、为人处世及一头银发,足是我学习楷模和榜样,称曰先生,既是我心仪,又是我心意,“闻道有先后”嘛,拜少明口头禅所示:太棒啦!

方水土养一方人。仇先生扬州人士也,受文化名城亲润,不仅人长得细柳长腰,眉清目秀,而且聪明伶俐,多才多艺。他自幼习书画,他最早高考报的竟是美术专业,后改中文,入校后不久,他的书画作品曾获学校一等奖和橱窗展览,获奖同时,还登上校报得稿费两块五,可能是两班第一个获得稿费之人。他为人热情,直爽质朴,仗义执言,愤世嫉俗,却又有一颗睿智童心和一双狡黠眼睛,使他无论大学,还是工作,都如鱼得水,自由自在,似闲云野鹤,胜闲庭信步。

仇先生虽不是我们宿舍室员,但就住在对面隔壁。由于我们宿舍在班级里最活跃,隔壁老王仇先生自然也就成了我们宿舍的常客。那时他常常手里捧着饭碗,嘴上叼着劣质烟头,操着浓重的扬州方言,肆无忌惮地溜达进我们宿舍,把我们几乎都发展成了他的室员,他也成了我们宿舍的“编外”和味精,淮塔前的春游合影,就是最好的注脚。最引人注目的是挂在仇先生胸前的那个军用水壶,加上中秋的军用挎包和文勇的军装上衣,那简直就是万灰(黑)丛中一点绿啊,因为那是一个物质贫乏而又崇尚军人军品军装绿色彩的时代,仇先生的军壶不仅仅是装水器皿,更是一张那时最难以获得的荣誉证书和身份证,绿色军用水壶像一块大大的绿色奖牌,使仇先生这个主角大佬被簇拥在中间大放光彩。照片后排左边中的我和中秋以及前排的祖良、凤麟和旭东好像是倒着的看客。仇先生和文勇并排而立,使我每每想起陈佩斯与朱时茂的小品《主角与配角》,只是道具由手枪换成了军用水壶。真是可惜呀,我几乎一天都没有机会得到那军用壶嘴的热情亲吻(不是他抠门,而是为了健康)。

四十年前大学校园的仇先生,是我们两班第一个穿西装的,说来有趣,他穿西装是八三年从电视上跟***总书记学来的,他趁去上海走亲戚那里泊来了一套西服,于是西装革履,衣着光鲜,潇洒帅气,一表人才,回头率超高,当然,还有他的女友以及他们的勾肩搭背、出双入对。他们是我班乃至中文系一道靓丽风景线。仇先生可能是我们两班第一个谈恋爱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尤其是仇先生他们的卿卿我我和偶偶私语,让他老表、我们同班同学老魏及其一样的男同学艳羡得俩眼放绿光,茶饭不思,夜不能寐。不少男生像打了鸡血,摩拳擦掌,上蹿下跳,跃跃欲试,蠢蠢欲动,暗里纷纷效颦。那时大学不准恋爱,只有仇先生敢少少明明,特立独行,欣欣然飘飘欲仙,独占鰲头。当然,当西装风靡一时时,仇先生反而迅速亮丽转身换下西装,不随波逐流了。

仇先生才华横溢,能写会画,尤擅书法和篆刻,尽管后来成徐州市书协副主席的董路谊老师代我们书法课,仇先生的书法还是个性张扬,自成一体,就像他的细腰,笔走龙蛇,龙飞凤舞,凤凰还巢,不落窠臼。可能因为大学我们没有开设美术课的缘故,仇先生的绘画题材就自由自在,丰富多彩,他工于画虎,尽管他属兔。因为不是一个宿舍,便不知道他何时用功,但见一幅幅虎图栩栩如生,层出不穷:有啸傲山林的,有前扑后颠的,有咆哮下山的,有坐着打盹的。也许仇先生敝帚自珍,或者真人不露面,他的作品基本不示众,压在箱底,兴之所至之时,挂于床头,叼上烟卷,独自赏鉴,直至大四春月,我这只“虎”(62年的虎)串门邂逅一幅“猛虎下山”,仇先生看在我属虎的份上,又邻近大学毕业,顺水人情、半推半就地让我有幸捞了一帧,一直挂于书房十几年,睹物思人,仇先生就和他那张虎一直挂于我的脑海。

仇先生文学功底深厚,才华横溢。他可能是大学同学中第一个开个人博客和出个人文集者。他文思泉涌,指点江山,愤世嫉俗,话说善恶,激浊扬清。集腋成裘,成了文集,我有幸饱了眼福。文集既是他人生智慧之集大成者,又是他教书育人和做官从政的人生总结。文品如人品,官性似人性,高洁,洒脱,一针见血,入木三分;鞭辟入里,高屋建瓴。有子建之才情,建安之风骨。

仇先生先教书,后从政。教书让他博学多才,从政使他厚重淡泊。有教学中凭良心助人为乐、呕心子弟这碗酒垫底,从政中什么样的酒他都能从容对付。在宦海,他不仰人鼻息,拍马溜须;不察言观色,见风使舵;不趋炎附势,勾心斗角。不仅保持本色,而且还是老愤青,出污泥而不染,真士大夫然然也。不然,仇先生仅凭其才气和睿智,早就升官发财、出人头地了,人也不是现在的仇先生,而是另外的仇官员了。

仇先生是个情种,不仅侠肝义胆,而且情深义重。虽有情人未成眷属,但他一直念念不忘,依依不舍,有头发为证:风华正茂的大学青葱乌发,失恋使他几乎一夜之间变成了老气横秋的满头灰白,直至现在的矍铄硬朗稀疏的一头银发。思前想后,遂淡定,人却比黄花瘦,其实他本来就瘦,犬子结婚他来贺喜时,我曾当面夸他那蜂腰还没有我儿子小腿肚子粗,他跌足喷饭。

仇先生重同学情谊,常戚戚然同窗之情。从我们大学毕业近十年时起,他就逢人就说,我们什么时候聚会?该操办操办了,聚会念头之热切真诚,无与伦比,我曾以“老仇为了聚会头上都拱起大疙瘩”为由广为动员力促。零二年我们大学进校二十周年同学相聚,仇先生全力以赴,赴汤蹈火,火中取栗,历历在目,极尽其组织人脉之能事,五湖四海汇母校,共禳聚会之盛事。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工作事务减少,仇先生越来越重同学之谊,而且越来越怀念母校。他每每来徐,基本场场酣醉,酩酊大睡。仇先生总结曰“量小胆大”,其实是他情深义重。有次他出差来徐,可能情不由衷地独自寻遍母校的旮旮旯旯,晚上临时叫我作陪,当时我们谈天说地,互诉衷肠,聊母校,侃同学,没喝多少,他就醉了,而且异常兴奋,声嘶力竭,他嚎了一夜,怕他出事,我就一直听他“唱”到天明,我知道,他是酒不醉人人自醉。    九八年我在北师大跟刘锡庆老师访学,仇先生和其领导一起去北京公干,抽空专程来看我,我硕肥的身躯,尴尬地接受着仇先生热情骨感的拥抱,我也轻松抱起他,又重重将他墩放在地,他“哈哈…”笑后,随口而出了他的口头禅“太棒啦!”,我打电话给清华教书的张金平邀陪,晚上北师大“乡味庄”的酌聚,举杯邀明月,对月三人行。天南海北,酒满情真,趔趔趄趄,相互抚将,如跳男人《天鹅湖》,仇先生口里还是那句“太棒啦!”第二天一早,我陪仇先生逛北京大栅栏老字号,全聚德烤鸭,同仁堂中药,瑞蚨祥丝绸,内联升布鞋,都不入他法眼。看着穿了皮夹克和皮鞋的仇先生打扮,我醍醐灌顶,北京皮草便宜,遂建议他买条皮裤,这样他就一身羊皮了,实惠又美观,他欣欣然愉快地应诺,居然还给夫人也买了一条黑色羊皮裤子,当时我脑袋捉狭般浮现了鲁迅笔下杨二嫂圆规形象,仇先生回家后,夫唱妇随,双双穿着黑皮裤子走在街上,就好像一胖一瘦两支圆规在十分和谐地比赛着如何丈量土地。

一九年夏月,炎热如火,仇先生剃掉了满头银发,光着脑袋,跟随郑磊、施军、中秋、黎明等去盐城阜宁吊唁英年早逝的旭东老弟,献花,默哀,鞠躬,走路,颠簸,悲伤,流泪,慰问。他的默默行动诠释着对同窗好友的无限思念和缅怀。

仇先生有三大爱好:思考,吸烟,口头禅。

仇先生打小就聪明伶俐,善于思考使他脑袋比别人大了许多。思考使其好运连连:小学聪慧,中学成熟,大学早恋,工作老成,生活顺利,感情孤单,退休失眠。思考使他文思泉涌,大作丰满;思考使他书画满舍,千姿百态;思考使他教坛驰骋,桃李芬芳;思考使他运筹帷幄,工作生活双丰收。但是,思考也耗尽了他的精力,虽然思考使他抽搐成枯藤老树,但他还是那样充满活力,精神矍铄,老树新芽,老骥伏枥。

说起仇先生的吸烟,可谓不折不扣的八二级一杆老烟枪。那时学校是不准抽烟的,逮住了要处分,但烟瘾非常大的仇先生,大学四年竟然从未被抓过,这与他善于思考成正比,何处能抽,何时能抽,他心里门儿清,尽管都是偷偷摸摸,结果肯定是“被窝放屁~独吞”呗。至于工作之后的吸烟,顺理成章的,肆无忌惮的,高度享受的,无比自豪的。尽管他有时是孤独的,但孤独的老烟枪,也是一道美丽风景吧。

仇先生的口头禅常常挂在嘴上:“太棒啦!”夸人时是“太棒啦!”,招呼和告别时也是“太棒啦!”,抒发感慨时是“太棒啦!”,评人论事时也是“太棒啦!”,甚至电话开头和结尾问候和告别,都是“太棒啦!”,后来我索性美其名曰“太棒啦!”,仇先生正直而阳光的快乐心态从此可见一斑。

仇先生网名叫“孤鹜”,“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特立独行,别有诗意画意。表面上,他好像一个人在孤独追求高大上美一样,好像有点好高骛远;其实,生活中的他,一直稳稳地脚踏实地,默默地奉献着他的精力和智慧,为了事业,为了家人,为了他的同学,他一直静静地前行着。仇先生的呅(丰县方言:像某某说的一样):太棒啦!

今年是我们中文八二级同学进校40周年纪念,又正赶上母校六十甲子大庆,郑磊给每位老同学布置了写回忆录编纪念册的任务,思来想去,让《仇先生》凑个数吧,谢谢仇先生,他好歹帮我完成了作业,聊以滥竽充数吧。“七月流火,九月受衣”,亲爱的仇先生,母校大庆之时,我在逶迤连绵的云龙山下的江苏师范大学等你,翘首以盼。


 2022年2月18 日匆成于威海金海滩寓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