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栏目信息Column’s Other Info

  • 我与徐师大

  • 2022-04-23

李福言

 

收到校友办的老师邀我拍个本科母校祝福视频的信息后,我欣然同意了。当我站在瑶湖的江西师大正大广场在友生的帮助下,拍好了母校徐师大(现在叫江苏师大)的祝福视频后,我在想,什么是徐师大。

这个苏北办学最早的师范院校,将在今年十月二十六日迎来她的七十周年校庆。七十年前,她从无锡创办,后来在周恩来总理的“徐州地域辽阔,要有大学”的指示下,迁到了徐州,成了现在有几个校区、在校生两万多人的师范大学。

什么是徐师大。当张淑美老师在写作课上调侃式的说,当你向别人介绍你是徐师大的时候,别人会惊愕的问,徐州在哪。然而,我并没有因此而觉得徐师大有什么卑微的。当我在珞珈山研究生面试的时候,我依然自信的向别人介绍我是徐州师范大学毕业的。万老师,后来作为我的硕博导师,会感兴趣的问我徐师大的杨亦鸣老师、乔秋颖老师的情况,以及徐师大的语言学人。

什么是徐师大。当鲁斌宏书记在开学第一周向我们介绍徐师大文学院的院史的时候,我为徐师大涌现出那么多语言文字学家而感到自豪,就像在安然愉快的张成福老师的现代汉语课上,得知我们使用的《现代汉语》教材就是德高望重的廖序东老师所编,并且成为全国通行的教材的时候,我们内心充满了骄傲与自信。我也从那时,开始关注廖老的学术世界,开始阅读廖的语言学论文集,开始思考语言与思想的问题,并在徐师大的一个春夏之间的下午,许下了将来从事语言文字研究的愿望。

什么是徐师大。当古代汉语课的李荣刚老师在板书中讲解王梵志诗歌的时候,我们终于从古代汉语教材中走了出来,开始理解更复杂的白话的词汇考释问题,以及方言俗语的生动与活泼,进而觉得古代汉语也有有趣的生活存在。就像多年以后,当我在瑶湖的江西师大,讲了古代汉语的时候,我希望让友生认识到,古代汉语一定意义上就是现代汉语,现代汉语一定意义上就是古代汉语,“却愁说道无言处,不信人间有古今”。

什么是徐师大。当乔老师在音韵学选修课的课间,语重心长的找到我,问我大学生科研课题立项的思路与研究目标的时候,我慷慨陈词的表达自己的“学术主张”,多年以后,才觉得那是多么的幼稚与可笑,我还没有走进学术之门却大言以自信。然而乔老师并没有批评我的鲁莽,而是充满期待的关注我的成长。多年以后,当我去珞珈山面试的时候,她热情的为我指导研究生面试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徐师大。就像在外国文学史的课堂上,蒋岱老师波澜壮阔的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状态表达自己的自由意志的时候,我逐渐理解作为一个苏北的知识分子,所面对的生活、学术共同体与社会的期待与压力,也有时会在心里的某个时刻突然怀念蒋岱老师在文学院网站上的青春时代的玉照,也在他的课堂上了解了他、他的老婆、他的儿子和他的时代的思想世界,有时也会在某个时候突然想到蒋岱老师是否在苏北的某个角落里过得还好。

什么是徐师大。当叶正渤老师的《说文》选修课开课的时候,我开始逐渐走进《说文》的世界,开始在泉山的敬文图书馆漫无目的的抄写黄侃的《字通》,开始关注叶老师对金文的研究,虽然我并没有完全读懂他的研究成果,但是,他持久的专注给我很多感动。当赵兴勤老师在古代文学课上从容的讲授明清小说的来龙去脉的时候,我才知道,他真的是著作等身而又谦冲自牧,学术就是他的生活,他“工作随时努力,生活随遇而安”的心态,给我很多感动。也许,这就是学术的真积力久则入。

什么是徐师大。当魏本亚老师的语文教学论快要结课的时候,我们似乎有些留恋。他一学期都在讲述他的语文实验,他讲起课来娓娓动听,我们如坐春风。当他坦陈因伏案写书而膝盖酸痛的时候,我们有些心疼。

什么是徐师大。黄德志老师之坦荡、于为苍老师之慷慨、吴建民老师之谆谆、王跃平老师之无奈、朱存明老师之深思、王艳芳老师之娴雅、宋丹老师之诙谐、田崇雪老师之批判、江南老师之自信、李昌集老师之痛快、李申老师之严苛、陈洪老师之魏晋、林纲老师之简澹、杜文霞老师之条理、王立增老师之沉醉、蔡茂老师之无为,构成了徐师大的印象。

什么是徐师大。就像一食堂收拾饭菜的老师傅,有时带着中原官话的口吻跟我们聊起徐师大的生活故事。就像玉泉河畔的小肥羊饭店里的京酱肉丝,甜甜的、辣辣的、香香的、嫩嫩的。

什么是徐师大。当我在泉山的一个早晨,在山脚下的体育场晨跑的时候,我看到一个老人,也在晨练,他看上去有些驼背,就像一个普通的苏北人。然而,我有一次在零点学堂的封面上突然认出了他,原来他是一个学者,教授,著书立说,桃李遍海内,然而,他涵养得就像一个不识字人,老于泉山,归于宁静。

 





作者简介:

李福言,1985年生,江苏丰县人,13177834197,本科曾就读于徐州师范大学文学院2005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目前任教于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博士后,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音韵学。

博士(2014)、硕士(2011)均毕业于武汉大学文学院,本科(2009)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现为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博士后(2018-2021)。入选2017江西师范大学青年英才培育计划。博士阶段专业为中国古典文献学,方向为音义学。中国训诂学会会员,中国音韵学会会员。武汉大学汉语言文学典籍整理与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汉字异读、方言文献、音韵训诂、佛典音义,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一项,中国博士后第67批面上资助一项,江西省文化艺术重点项目一项,江西省社科青年项目两项,江西省教育厅青年项目两项,出版专著5部,译注4部,发表CSSCI论文6篇。

其中,译注《格言联璧》、《幼学琼林》(江西美术出版社,2021年)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2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署推荐目录。

已为本科生开设古代汉语、文字学、文献学、大学书法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方言学、音韵学等课程。

其中《古代汉语》课程所布置的小篆体系列作业深受大家喜爱,其中小篆家书作业曾被人民日报微博、央视新闻微博等客户端转发,新华网江西频道、江西卫视社会传真栏目、江西二套都市现场、南昌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给以采访报道,引起很大社会反响。人民微评说:“键盘时代,书写家书的越来越少;简化字时代,写小篆的越来越少。“打捞”渐行渐远的传统,不是泥古不化,也不是哗众取宠,而是对传统文化保留一份温情与敬畏。无论走多远,不忘来时路,才得走得更坚定更自信。”



扫一扫分享本页